2011年11月30日

七上國文課本之我見

今天跟學生借了他們的國文課本來看看,我想看看有沒有什麼有趣的東西跟生物有關的。翻啊翻的,果然找到了一些。



楓橋夜泊  唐 · 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我翻到這首詩,細讀之後,對詩的解釋有不同的想法。解釋說「烏」是烏鴉,不過我覺得好像怪怪的,烏鴉是日行性的鳥類,晚上會叫嗎?

我看詩裡描述的狀況-晚上的江邊,我覺得會不會是鷺科的鳥類啊,像是夜鷺之類的,牠們的叫聲有點像烏鴉啊。

在這個關渡自然公園的鳥音資料庫裡,雖然沒有夜鷺的聲音,但是有大白鷺、小白鷺的叫聲,聽聽看,跟烏鴉有一點點像。詩人會不會以為夜鷺叫就是烏鴉叫呢?

後來我查網路上有關楓橋夜泊的考證也看到好多人對這首詩的解析有疑問呢。




兒時記趣          沈復
余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見藐小微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
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昂首觀之,項為之強。又留蚊於素帳中,徐噴以煙,使之沖煙飛鳴,作青雲白鶴觀,果如鶴唳雲端,為之怡然稱快。
又常於土牆凹凸處、花臺小草叢雜處,蹲其身,使與臺齊。定神細視,以叢草為林,蟲蟻為獸;以土礫凸者為丘,凹者為壑。神遊其中,怡然自得。
一日,見二蟲鬥草間,觀之,興正濃,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蓋一癩蝦蟆也。舌一吐而二蟲盡為所吞。余年幼,方出神,不覺呀然驚恐。神定,捉蝦蟆,鞭數十,驅之別院。


沈復這篇富有物外之趣的文章,長大之後再來讀,覺得實在有點恐怖。我對這三件事有意見:

  • 張目對日:
    明察秋毫是好事,不過張目對日是件傷身的事情,不要亂學。
  • 徐噴以煙,使之沖煙飛鳴:
    煙打哪來?該不會是跑到床上燒稻草吧,不過如果是這樣,就不會是「徐」的感覺了,而且也不會是「噴」。「徐」和「噴」兩件事加在一起,會不會是把煙含在嘴裏呢?
  • 捉蝦蟆,鞭數十
    不用多說,小時候就知道這是一種虐待動物的行為。
把這些事情加在一起,這應該會是讓爸媽頭疼的小孩。眼睛看太陽、抽煙、虐待動物通通都來,希望這些是我搞錯了,不過沈復不在世很久了,事情的真相沒有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