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科學寫作-酵素的作用

最近帶酵素作用的實驗,也像之前做科學寫作-細胞的觀察那樣,把原本實驗紀錄簿裡的問題討論,改成讓學生寫一篇小報告,描述實驗的結果,以及寫下結論。雖然給架構的這件事,看起來好像有點八股文,不過還是有點差別的,學生在這個架構之下,還是會寫出各種不同內容。藉此也可以訓練他們用比較完整的字句,寫下實驗所得。


寫作架構(可自行修改辭彙或寫法)
寫作的方向
這個實驗的目的是要了解..........
寫出實驗的目的
在之前的實驗中,我們已經知道本氏液加入含有葡萄糖或麥芽糖的溶液中,隔水加熱後顏色會........
寫出本氏液的變色情形
本次實驗中,.......試管中,本氏液發生反應,這代表試管內的澱粉已經被分解了。
寫出哪些試管有變色反應
經由乙丙兩試管的結果比對,我們發現......
寫出乙丙兩試管結果不同的原因,注意在實驗設計時,兩試管不同之處。
而比較甲乙兩試管的結果,我們發現......,這可能是因為.....
寫出甲乙兩試管結果不同的原因,注意在實驗設計時,兩試管不同之處,這個不同之處怎麼影響實驗結果。
由以上發現,本實驗的結論有以下幾點.....
做了這個實驗,你們組發現了什麼,請寫出至少兩點。
最後,我認為這個實驗...
你覺得這個實驗有哪裡需要改進,或是你們組的誤差改怎麼解決,或是你想模仿這實驗再去進行怎樣的研究。
我以前很不喜歡改活動紀錄簿,因為活動紀錄簿改起來的答案幾乎都是相同的,也看不出來到底學生是不是真的了解。此外,因為答案幾乎都一樣,所以學生很容易用用抄的交差了事。但如果把那些答案轉化成一篇文章,讓學生多寫幾句,其實就看得出學生到底懂不懂實驗在做什麼,而且也不太可能有抄襲的機會出現。

在他們的科學寫作報告裡頭,偶而也會看到一些組內互動的情形,例如有人就會建議組長要多信任組員,讓組員可以動手做,有人則是埋怨同組的同學,也有人會讚揚組員有科學精神。這個改起來比活動紀錄本花時間,不過很值得啦。

架構中的第1個部份是要寫出「這個實驗的目的是要了解...」,其實這就是活動紀錄本裡,要學生在最前面寫出的活動目的,通常大家都是抄課本。但改成寫作模式之後,就會發現很多學生不會去抄課本,而是用所得到的知識,去整理出實驗的目的為何。

另外這個實驗的問題與討論都會問「為什麼要有丙試管」,這個答案通常就只有寫「作為顏色變化的對照組」,而轉換成寫作模式時,我改成要學生寫「經由乙丙兩試管的結果比對,我們發現...」,這個時候學生就會用比較完整的句子來描述對照組的意義。

















之後要做光合作用的實驗時,要再想看看,用什麼架構讓學生寫這份報告。我希望訓練幾次下來,學生有能力在沒有架構的情況下完成一份科學寫作,不過那時候都已經要升8年級了,可能這份能力又會消失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