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製作雞翅骨骼標本前傳

最近教我們班9年級的生物外加課程,講到了同源器官,我想到去年梅子有讓學生做雞翅骨骼標本,我也可以來讓學生做看看吧。

我就先做好一張學習單,一面是這個網址的同源器官,我要他們用色筆把每個動物的同樣骨頭都畫上相同顏色,另外一面則是雞翅骨骼的細部名稱,還有如何製作骨骼標本的說明。
通常完整骨頭為11塊,但有些可以看到12塊,主要是第二掌骨的部份
掌骨實為腕掌骨,是第三掌骨和第四掌骨癒合而成
第二掌骨通常只在第三掌骨留下結節的痕跡
但有時可以看到尚未癒合,而留下一小顆骨頭,就會變成12塊



11塊骨頭分別是
肱骨
橈骨
尺骨
尺側腕骨
橈側腕骨
第四掌骨
第三掌骨
第二指骨
第三指骨(兩個指節骨)
第四指骨

至於雞翅膀的來源則是到我們學校附近的滷味攤上買的雞翅,一支15元,再買袋塑膠袋給他們一人一袋包雞翅。

一邊吃著雞翅,一邊上課,嘴裏還要特別注意不要把骨頭給咬斷了,我想這是他們這輩子最專心吃雞翅的時候吧。兩個禮拜後就可以看到他們的作品了,真是令人期待。

一邊吃雞翅,我還把我的頭骨收集品來出來給大家摸骨呢。


晚上看學生的fb,耕嘉貼了一張他舅媽的作品,真是厲害。聽說是用牙籤挑肉做出來的,這樣很好,連拼都不用拼。像這樣的骨頭,我會建議直接送去漂白,最後撈起來蔭乾之後,再把多餘的肉挑掉,這樣就很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