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4日

少子化的危機

 幾年前,裝作自己很憂國憂民的寫了兩篇紀錄

2009年:我們的老闆越來越少了,皮要繃緊一點


今年來到2022年,情況只有更糟糕

在大學端

「111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管道於今天放榜。缺額總計1萬4493個,分布於51所大學,補教業者統計,今年分發入學管道共有1900個科系參與,650個科系招不到一半學生,180個科系於分發管道更是連一人都無招到。」

大學招不到人的情況現在也只是剛開始,我用內政部的年齡人口資料畫出這張圖,大學入學新生在六年之後會到一個谷底,也就是今年的國中新生的位置,這個谷底原因之一是因為那年是虎年。




換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樣的數據變化,以今年的新生數當基準,六年之後的大學新生來源會比今年少 25%。




高中的新生會在三年後少近 20%


國中因為已經到谷底,挑戰會在十年後,人數回到跟今年差不多。所以今年有多慘,十年後差不多慘或更慘。


國小呢?只有一路下滑的新生數


各校人數減少,幾乎是大多數學校明顯遭遇的問題,但有些區域因為人口大量移入,過去幾年反而是就學人口增加,像是新竹市東區和新竹縣竹北市。



竹北市在高速公路以東的一帶,近年有大量人口移入,就學人口不斷增加。過去十年間,新竹縣政府新設了兩間國中,現在也正規劃新設第三所國中,未來幾年每年都需要增班20幾班。

然而在未來十年後,這些國中就學需求會完全消失,這段時間上岸的正式教師,很有可能就成了未來十年的超額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