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6日

用筆玩一玩本體感覺

本體感覺是個什麼樣的東西,正常人很難體會。
Youtube上有個影片,請搜尋「Living without proprioception」,可以一窺一二。

主角 Ian Waterman 在年輕時生病痊癒後,發現自己失去了本體感覺。那是什麼感覺,原來是每次要移動手腳時,都得看著自己的手腳,才能知道它們去了哪裡。原來我們能正常的伸手抓癢,或是邁步向前,清楚知道自己的跨距,這一切都是本體感覺幫助我們的。

來試試看一個實驗。

閉上眼睛之後,把左手高舉過頭,試試看用右手食指去摸你左手的食指。大家一定都可以順利摸到吧!你也許覺得這沒什麼,但這就是本體感覺幫助你的事情。

現在我們來試試看體驗失去本體感覺是什麼樣子吧?

同樣的把左手高舉過頭,但這回右手要拿著一隻筆去碰你的左手食指。大多數的情況,你一定一開始就碰不到,如果能碰到那就是巧合了。拿著筆的右手,沒有感覺回饋來得知筆尖的位置,就像是失去本體感覺一樣。

但接下來就是有趣的事了,你多次嘗試之後,會發現自己開始可以成功用筆碰到左手食指了,而且碰到一次之後,接下來居然都可以順利再度碰到了,不再有巧合發生,一切就像是自然而然一樣。

更神奇的事情是,接下來就算要你用筆改去碰左手的中指、無名指...你也都可以成功了。這就像是武俠小說裡寫的「人劍合一」,你的神經系統已經將筆和你的身體合在一起了。這個經驗你一定有,就是不看筆尖就在紙上寫字,你以為稀鬆平常的事情,但其實神經系統在這裡下了很多功夫整合。

回到剛剛的實驗,當你已經順利與筆「人筆合一」之後,接下來換一隻不同長度的筆試試看,有趣的事情會再度發生,你的筆尖又碰不到指頭了!你的神經系統又得再度整合了。

這在生活上的例子屢見不鮮,像是開車,你開著自己熟悉的車子時,你幾乎能清楚感受到自己的車頭車尾在哪裡,但讓你調整車子高度之後,甚至換了台車子之後,一切又得重來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