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

頭有多重?

前幾天買了一個行李拉秤想要來秤東秤西,不過拿到之後想秤的第一個東西卻是「頭」。

秤頭真是麻煩,雖然廚房有工具可以幫忙拿下來,但是拿下來怕地板要洗很久,然後又怕會放不回去,所以就想了一個方法來秤-躺在地上戴著頭巾叫老婆把我頭鉤起來量,因為鉤的地方不是質心,所以用了不同的方式和鉤位來測量。

1.身體躺著,頭巾綁在額頭
2.身體趴著,頭巾綁在額頭


也有用別的方式,頭巾通過嘴巴,對,就像是被綁架那樣,然後身體趴著,但這樣太難量,很怕下巴會掉出去。或者頭巾綁在下巴,身體坐著頭垂著,但這樣勾著會有人生跑馬燈跑出來,還是算了。

量了之後,得到的數據大致上在5.2公斤到5.8公斤之間。

後來我想試試看自己有沒有辦法量呢?

一樣是綁著頭巾在額頭上,躺在地上自己抓著秤來量自己頭重,結果發現完全沒有辦法耶。當我手出力把頭勾起來時,頸前的肌肉啊,就會反射收縮主動讓頭抬起來,結果秤出來只有兩公斤多。


想想這麼重的東西,快要是三罐2000cc可樂的重量了,如果它的位置不是平穩地安放在脖子上方,而是一整天頭前傾都往前垂出去,那麼肩頸肌肉負擔有多大啊。


這種測量方式準不準呢?我發現還蠻準的,因為我想起來以前有用過更精密的方式測量過啊。


幾個月前去作過 DXA的體脂肪、肌肉與骨質測量,那是用低能量的X光去照射全身所作的測量,藉由影像中X光對不同組織的穿透度,來估算各部位的質量。



裡頭就有頭部重量的數據,是5811g,其中 fat mass是1307g。



但我覺得其中的fat mass 不一定是脂肪,可能是腦,一般成年人的腦重也就是1-1.5kg之間,
當然還有一種可能就是我這個頭裡面沒有腦,就只有脂肪,但是這個可能性很低,我們不應該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