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4日

「端午連假,台灣人有出遠門嗎?」用高公局的交通資料庫找證據

這個端午節連假前,大家都很緊張,趕忙呼籲大家千萬不要返鄉。好不容易看到雙鐵的退票潮湧現,但是就在連假前一天晚上出現了這樣的一張圖,國道居然出現車潮?

有出遠門嗎?00 
於是開始有人痛罵「你怎麼可以這麼返鄉啊!」,但是也有人解釋這是正常下班時間的車潮,再加上閘道管制所造成的現象。

過沒多久,有人從「交通數據匯流平臺」上抓取資料說「在20公里以下的通勤佔70%。超過100公里的長程旅次不到5%(補充一下大約2%)」
      ptt 

看到 ptt上網友的圖片之後,我的想法是這樣,只有這樣的圖,能不能解釋沒有返鄉車潮?

我認為這樣是不夠的,我們需要「對照組」,看看這天和其他幾天有什麼不一樣?

一開始我想從ptt網友那提到的交通部數據匯流平臺中找資料,但是發現公開資料有點少,還看不到歷史資料。但後來繼續找,看到了交通部有另外一個交通資料庫可以用,裡面有一個M07A「各類車種旅次平均長度」可以拿來作分析。不過寫文章的當下發現,用M06A各旅次路徑原始資料,看起來還可以探索更多有趣的事情。

接下來就看這幾張圖提供了什麼資訊。

首先我要問的是,2021的端午連假前一天和第一天合計,到底台灣人有沒有開車出遠門?
我的對照組有三個
1.仍是三級警戒期間的前一個週末的週五和週六(6/4-6/5),代表非連假的週末行為
2.三級警戒前的春假連假的前一天和第一天(4/1-4/2)
3去年的端午連假(2020 6/24-6/25)



有出遠門嗎?01 

去年的端午連假和今年的春假連假,大家的行為差不多,兩條線幾乎重疊在一起,長假就會出遠門。而這次的端午連假呢?與兩次連假相比,的確表現出減少長程移動的行為。紅線在行車距離40公里以上的車輛數量是四次當中最少的,甚至低於前一週非連假的週末。

但短程運輸卻比起另外三組要多?這引起了我第二個問題。誰在作短程移動?

在資料庫中還有一欄是車種,所以我將資料切開成不同車種來討論。結果發現各類車的短程運輸都增加了。
  有出遠門嗎?02

接下來,我想再問的是,這樣的增加情況是什麼時候開始的?跟疫情有關係吧?
我再去抓取過去30天的資料,看看過去這一個月的變化是怎樣,而這次我只計算高速公路上移動距離<50公里的資料。

幾個發現:
幾乎都有以星期為單位的週期,到了週末,車輛就會變少。
大貨車和其他車輛的變化相位剛好相反,週末反而增加。
小客車、小貨車、大貨車和聯結車最近一週的短程用路大增。
大客車的短程用路在5/17突然變多了。


有出遠門嗎?03


最後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到底有沒有出遠門呢?我目前只能說,我的資料無法支持「有出遠門」這樣的主張。主要是我處理的資料庫中沒有提供起訖點,當然也不知道南北向。所以目前我只能說我不支持這樣的主張,但是並不代表我反駁這樣的主張喔。

晚一點有空我再來處理另外一個資料庫,看看能不能找到其他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