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歷屆會考各科的通過率與鑑別度整理

前幾週把歷屆會考的通過率和鑑別度整理出來,想要觀察看看每年的題目都放在一起統計時,最難的題目或是最有鑑別度的題目,或是最簡單的題目又會是什麼樣呢?

有了問題,就寫程式開始來解決吧

程式的作法是直接從官網下載考古題和官方的統計資料PDF,然後來用程式抽出資料來統計。

因為是程式撈的,就可以順便把每一科都做了統計。這裡只統計104年以後的會考題目。因為103年的官網的PDF是圖片檔,解不出題目來。

先看一下各科的通過率和鑑別度關係

鑑別度高的題目,通過率通常中等。但中等通過率的,鑑別度不一定高。太難或太簡單的題目,鑑別度就會低。

看起來「英語」科的形狀和其他科比較不同。似乎加上英語聽力的部份就會比較像一點

數學是因為題目少,所以就會資料點稀疏

各科都會有一些通過率很低,鑑別度很低的題目。

如果看通過率0.4以下的題目數量,自然科最多。

英語科在鑑別率0.6以上的題目數量,比其他科多很多。例如和國文科相比,差異就很明顯。



這是自然科鑑別度高的前幾題



這是自然科鑑別度低的後幾題



這是自然科通過率高的前幾題


這是自然科通過率低的後幾題



根據這份文件的說明

通過率和鑑別度計算方式分別如下


「通過率(P)」是指考生中答對該題的人數百分比,可視為試 題難度,數值愈大代表試題愈簡單,反之則試題愈困難。 「鑑別度(r)」是指考生在該 試題之得分與測驗總分的相關(參閱附註公式),數值介於-1至+1之間,愈大代表愈能區 分考生程度。



我也將其他科的資料都分析了,在這連結裡有其他國文、英文、社會、數學各科的統計資料

https://chihhsiangchien.github.io/question_datab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