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

用表面翻模發現繩文人已經會OO

這標題有點內容農場的風格,OO是什麼?看完就知道。

最近科學Maker社團裡在做指甲油的翻模觀察,江老師特別將這個方法命名成Surface Elaborate Mold Microscopy 表面精密翻模顯微術。(詳見此篇文

這讓我想起之前看日本的科學節目サイエンスZERO這一集-「見えないモノを見る! ひもとかれる歴史の謎」,也是用到了翻模技術去觀察繩文時代的陶器,發現了一些很特別的事情呢。

繩文時代是是日本舊石器時代後期到新石器時代,即前14500年到公元前300年前後的時期。當時的陶器和陶俑表面上有繩索紋樣,所以稱為繩文時代。(摘自維基百科

此集來賓是熊本大學的小畑弘己,桌上擺的就是繩文時代的土器


土器上面有著用繩索敲印的痕跡,但是在這些痕跡上有著奇怪的痕跡,那是什麼?要賣個關子。



先用矽膠來翻模一些其他的陶器






矽膠乾燥之後,仔細看看那個土器上的痕跡,是什麼啊?



用SEM去看,唉啊,是隻蜘蛛啊




又翻模了一個,這啥?


喔喔,是蟑螂的卵囊呢



這個小點點呢?


喔,是隻象鼻蟲呢



至於這個呢?這就是這個單元的主題了。在這些土器當中的這個一顆顆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是大豆啊!



在日本山梨縣的埋藏文化財中心 有20萬個出土的繩文土器,他們就把土器上有大豆(或類似大豆的)通通翻模翻出來




把這些大豆的大小和年代做個比較,就出現了有意思的現象


他們推測繩文人會選擇大粒的種子繼續栽種,也就是已經有了育種的概念。而這些證據居然是來自繩文土器上的翻模痕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