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用IKEA說明書的概念規劃實驗器材

IKEA家具組裝的說明書,有其特殊風格,幾乎不用特別文字說明,看圖就可以知道怎麼組。幾個月前才有個消息是他們異業結合推出了組裝式的料理-「Cook This Page」,一張紙就是一個食譜,也是料理平台。他們在一張底紙上畫上各種食材的種類、大小和份量,你只要把東西放在底紙上,你再按照指示將紙捲起來,送進烤箱烤,拿出來以後就是一份美味料理。(當然那紙的印刷油墨也應該是可食用性的)

詳情可以Google一下Cook this page,或是看看這段影片
https://www.designboom.com/design/ikea-cook-this-page-recipe-leo-burnett-campaign-06-22-2017/


我看到這個訊息之後,突然就有了個靈感。每次要學生收實驗器材的時候,總是疲於跟學生說明哪個東西要放哪裡,口頭上溝通真是困難。以前甚至還把器材拍照放上moodle教學平台,要學生做完實驗照著照片收。不過我現在想想,不如就用IKEA的作法來玩玩吧。

我先量好每個實驗器具的大小,就在紙上劃上特定大小的格子,再加上文字說明。這張紙印出之後,放在實驗器材的塑膠盆中。一項項器材就安坐在指定的位置上,學生要收拾也只要照著這個位置放好就行了。

這些底紙的規劃檔案(pptx)在此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zwhi7Oh9a5ZZ3N6eG5uMGhCSW8/view?usp=sharing

DSC01341


DSC01342
DSC0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