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出生人口大減,教育正在大改變


2009年的時候,我寫了一篇《我們的老闆越來越少了,皮要繃緊一點》,當時文章裡寫了
「民國103年左右的時候,許多國中老師真的要捲鋪蓋走路了吧?」

現在就是民國103年了,還不至於聽到國中老師要被趕走,但是前陣子已經聽說台北市國小教師的超額新聞了。


今天一早看到一篇文章《風評:高教105年大限:一個冰河期的來臨》。文章中提到

教育界所謂的「105年大限」,就是因為在87年出生者要進大學的那年,人數一口氣減少5萬多人。以目前許多大專院校都已無法招收到足額學生,屆時要入學者又大減5萬人,許多已經「邊緣化」的學校,是否能撐下去,是一個大問題。

那個「105年大限」在哪裡?我又去內政部戶政司下載歷年出生人口資料,做了一張長條圖,那個大限就是1998年的那個小谷。

但其實讓我更驚恐的是,2009年寫文章的時候還沒看到的新谷底,現在居然已經看到了!!

2010年的新谷底的出生人數是 16萬6千473人,依照現在減班的程度,究竟八年之後,國中會是什麼光景?不過在那之前,小學會先遇到那個16萬的谷底,那是105學年度(2016年)。


2010年的虎年谷底,雖然到2012年的龍年會補回,但是可預期的是,中小學所需求的代理與代課老師會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