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用webcam 製作數位倒立顯微鏡

這個口腔皮膜細胞,不用顯微鏡,光用webcam就可以拍出來,你相信嗎?
 

每年上完顯微鏡課程,學生都很希望自己能擁有一台顯微鏡,然而,並不是每個家庭都願意花數百到數千元買顯微鏡。因此我一直很希望能製作一個低價好用的數位顯微鏡,幫助那些有興趣探索顯微世界的大人或小孩。

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我找到答案了。我的對象是這種便宜的webcam,網拍可購得的價錢最低可至125元,所以我就叫這種為125webcam吧!過去我製作電子目鏡也都是用這種125 webcam,現在我就讓它變身成顯微鏡,過程不用10分鐘喔。


第一步,先把webcam的鏡頭拆掉,留著備用


接著,用小螺絲起子把兩個螺絲拆掉(藍色箭頭指示)



再把主機板後面的兩個螺絲也拆掉(藍色箭頭指示)


這步的重點是要拿出中間那個,本來是用來讓webcam鏡頭固定用的裝置,我就先叫它「固定環」吧。拿到之後,再把拆掉的裝置組合回去吧。


組合好之後,再將鏡頭「倒置」放在webcam上面,然後用熱溶膠把它固定在webcam上面。請各位先忽略掉鏡頭兩邊那個綠色的粗線。




再把固定環旋入鏡頭中,這個固定環的角色就是載物台,同時它也可以藉由旋轉而升降。


現在來看看光源的部份,本來我的初始設計比較複雜,我將原有webcam的LED剪斷之後,另外將線接出,並用鋁線固定,外面再套上熱縮套。這個概念是還不錯,LED的電源由webcam自身供應,但問題是這樣的作工繁複,還得動用焊槍銲錫,一不小心就會毀掉整個webcam,像我就因為銲錫在 PCB板上亂流,導致一個webcam報廢。


為了能方便推廣,所以我採用別的作法,光源改採外接。準備曬衣夾、 3V鈕扣電池、LED燈、鋁線。利用曬衣夾將電池和LED夾住,而鋁線是用來將光源固定在這個顯微鏡上,我還在鋁線和webcam銜接的地方,另外以熱溶膠固定。



這樣的作法雖然光源開關不易,但的確簡化了製作的流程,而且你也可以任意更換各種顏色的LED呢。


如果每個學生手上都有一個這種顯微鏡,那麼他們也許就可以利用課餘時間,進行生活週遭事物的顯微探索。


最後來貼個比較圖,這種改裝的webcam顯微鏡倍率大約是100倍左右。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