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iPad+uHandy拍照上傳繪圖

以往沒iPad、沒顯微攝影的時候,顯微觀察動植物細胞的課程大概就是兩節課以內會完成,不過現在有iPad、有顯微攝影之後,其實學習的時間軸拉得就比較長了,但我反而覺得這樣比較好,因為這些學習成果都是會作為接續學習的基石。

讓學生拍攝細胞,我只要看他拍攝的東西,就可以知道他到底知不知道細胞在哪。各位知道嗎?其實學生分不出來口腔皮膜細胞是哪個喔,特別又是當水乾掉的時候,四五個細胞縮在水泡裡的時候。所以你看他拍的東西就知道他到底懂不懂了。

再來是繪圖,雖然已經是拍出來了,可是「能畫出來一個細胞」,我們才能確定他知道什麼叫做一個細胞。就像是看水蘊草的時候,學生很多是把葉綠體當一個細胞喔,或是洋蔥表皮的細胞核當作一個細胞。

學生自己拍攝細胞,之後學細胞就可以用自己拍攝的材料來學習,繪圖時,也可以直接用自己拍攝的東西來描繪,不然以前學生畫細胞,經常都是「照著老師黑板畫的,跟著畫一遍」

教新生學用iPad、上moodle、顯微攝影、拍照上傳等等的,每節課都有新東西要學,雖然很繁瑣,但是只要學會了,後面的課程就能作更多事情了。


(學生試著自己上傳照片)
DSC00058


(對照自己拍攝的細胞,畫下洋蔥表皮的樣子)
DSC00059


(雖然洋蔥表皮作得很皺,不過還是看得出一個細胞)
DSC00060


(右邊同學在畫口腔皮膜細胞,左邊同學對照我的範本在標示名稱)
DSC00067

(這是在畫鴨跖草葉下表皮)
DSC00068

IMAG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