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3D地形模型上的光雕投影(Projection mapping)

光雕投影(Projection mapping)這種技術,是將影像投影在物體上,而影像會搭配物體作調整,使之呈現特定目的。像是建築物外面的光雕投影,可以讓建築物成為表演舞台,youtube上搜尋「光雕 建築物」可以找到很多影片。

前幾天用QGIS再加上3D列印,做了一些地形模型之後,下午又在科學maker社團上和網友討論到地形模型目前光雕投影的應用,於是我就開始動手做了。


材料就是前幾天作的3D模型,這個是合歡山的,另外還有雪山的,模型是用黏土貼在牆上。(因為沒辦法把投影機掛在天花板投影下來)
000


圖資則是由QGIS來製作,顏色高度套疊都算容易,如果還能加上水系,就更有意思了。製作出來的圖外圍都事後用繪圖軟體(gimp)改為黑色,這樣才不會投影出顏色。
3
46


把影像投影在牆上,調整大小讓它和模型相契合,由於模型不大,投影出來的影像都是縮小很多的,因此原先設定的標示字沒辦法顯示清楚,但顏色倒是可以看出來。(這個是合歡山,由北往南看,那幾個白點山頭就是這附近的百岳)
001002


雪山由北往南看去
101

和上面一張相同,但是用不同的影像。如果把影像處理成一段影片,就能夠在這地形模型上演出了。

102



目前使用地形模型作光雕投影的,有各種應用:

台灣地形模型上的投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lUEm8THYqw

之前最有名的應該是這個沙盤投影的應用(我想用kinect作深度辨識,應該就可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9JXtTj0mzE

【淡蘭百年山徑】3D立體模型投影短片_深刻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_HIu37aIBc

另外還有投影在半圓球的Dagik Earth的立體投影展示系統,還有SOS(Science On A Sphere)
http://taiwan.dagik.org/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也有投影在斷層上的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