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小蟻攝影機改裝縮時攝影,拍攝天氣變化

上回改裝小蟻智慧攝影機,是拿來拍微距的螞蟻,不過後來螞蟻死光光,所以我又默默地改裝回去了。

裝好了以後,突然想到前幾天想到的問題,想來研究住家看到的雲,於是就架在窗邊來拍雲,來作個縮時攝影吧。

正好這兩天的天氣型態不一樣,可以看到不同高度的雲變化



拿小蟻攝影機來作縮時攝影,是這樣一步一步來
1.下載拍攝的影片
2.每部影片截一張圖(機器是一分鐘拍一部影片)
3.把這些圖片組成一部影片,就成了縮時攝影

第一步的下載,其實可以每次拿下記憶卡來讀取,但是我覺得麻煩,上網找到一篇文章,說是可以讓小蟻智慧攝影機開啟ftp、telnet等功能。
小蟻智慧網路攝影機秘技!教您如何啟用 FTP、WEB、TELNET、RTSP 服務

下載這個檔案,解壓縮以後得到test資料夾。進去裡頭把[equip_test.sh]裡的第10行
mytz=UTC+3  改成  mytz=UTC+16
(為什麼改時區改得這麼奇怪?因為不這麼改的話,內部存檔的影片時間就是錯的)

接著關閉攝影機,把攝影機的記憶卡拿出來插進電腦,把test資料夾放進攝影機的記憶卡。攝影機重新開機之後,進自己的路由器或是基地台,找出攝影機的ip

比方說我找到它ip是192.168.31.148
如果我要直接用網頁界面看記憶卡裡面的檔案,就是進入
 http://192.168.31.148/

也可以用telnet和ftp,帳號預設root,密碼預設1234qwer
至於rtsp的影音串流,我試了老半天試不出來,不過反正我沒用到就算了。
使用了這個改裝程式後,手機app去讀取攝影機之前錄製的影片檔案時,沒有辦法任選。不過因為我也不太需要,也就算了。

要抓取影片存檔,我就直接用ftp,每天晚上從攝影裡下載到電腦本機,白天的影片檔合計約是4G。

至於每部影片截一張圖再組成新的縮時影片,我則是寫了一個bash程式自動執行了,每次就進去改一下SPATH的路徑就行。

#!/bin/sh
#read -p "Input Path:" SPATH
SPATH="/home/pancala/桌面/record/20160917"
PicPATH=$SPATH
i=1
FILELIST() {
filelist=`ls $SPATH`
for filename in $filelist; do
if [ -f $filename ];then
# echo $SPATH/$filename
ffmpeg -i $SPATH/$filename -vframes 1 -y `printf $PicPATH/%03d.jpg $i`
i=`expr $i + 1`;

elif [ -d $filename ];then
#echo Directory: $filename
cd $filename
SPATH=`pwd`
# echo $SPATH
FILELIST
cd ..
else
echo "$SPATH/$filename is not a common file."
fi
done
}
cd $SPATH
FILELIST
#echo "Done."
ffmpeg -f image2  -i $PicPATH/%03d.jpg $PicPATH/timelapse.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