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校園採集材料用解剖顯微鏡觀察

我喜歡在開學的第二堂課就帶著學生做生物觀察(第一堂課就是課程介紹還有一些雜項)
這有很多好處,可以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而且先帶去實驗室可以養成良好的規範(剛入學時是最乖的,先教規則),同時也可以觀察學生們的表現。
這堂課是要採集生物,並且學會使用解剖顯微鏡,觀察的材料得要自己收集。我給的條件是這樣:
A.生物的一部份X3
B.沒有生命的生物X1
C.自然的(非人造的)非生物X1

內行人應該看得出用意,其實就是第一章會講到的「生命現象」、「非生物」,我們就用採集來引入這些概念。

當學生採集之後,要跟我說他採集到的東西是屬於哪一項。很有意思的一點,學生都會撿拾落葉,他們都會認為落葉是「沒有生命的生物」。這讓我想到當我們在講植物的組成層次時,其實學生對於植物的器官和個體,是有些認知差異的,我想接下來是可以從這裡再去發展課程的,再去探究學生的認知究竟是如何的。

DSC00010DSC00011DSC00012

許多學生都對水黽感到興趣,好幾個都想撈,但是怎麼可能就這樣撈到呢?
DSC00014

結果還真的有人撈到,不過這是死掉的。兩人一組,一個培養皿,採集完就來展示給我看。
DSC00016
DSC00019DSC00022DSC00023DSC00024DSC00025DSC00026DSC00027


進入實驗室後,要教解剖顯微鏡是有些技巧的。我的流程分三階段教學生。
1.老師不講解,看書自由使用兩分鐘
2.老師講解用單目鏡(沒有眼焦調整器的),調整調節輪看清物體的技巧
3.第二階段熟悉之後,老師講解使用眼焦調整器和眼距調整器的方式

以前教這個,我都會一次到位,每一個步驟鉅細靡遺全部教,後來發現學生沒辦法吸收,其實是因為一次給的資訊量太多。改成這樣的步驟之後,大約就有九成的學生都能使用雙眼觀察了。

學生觀察的材料,除了自己戶外採集的以外,我也鼓勵他們找身邊有的材料去看。

像這學生是看筆袋
DSC00029

看手錶的液晶顯示螢幕,有學生帶手機來的,我也讓他們開機去看螢幕DSC00030


這些學生在看的是錢幣
DSC00031

海綿、菜瓜布,每次學生看了都哇哇叫
DSC00032DSC00033

有兩個班的學生,因為課程沒辦法讓他們在校園採集,我就要他們回家找材料後,再帶過來。這樣的結果就是有些學生會忘記,或是說找不到(怎麼可能找不到,明顯就是忘記)。不過也有很有趣的材料,有些學生帶馬鈴薯之類,但是有個住南寮漁港附近的女生,就帶了一隻蝦子來。
DSC00041

過幾分鐘,她又掏出一片蚵殼!DSC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