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911事件產生的對照組

今天是911,最近剛好看到幾個和911相關的對照組實驗,都是跟交通工具有關的。

實驗裡設置了對照組,可以讓我們檢證時操縱變因是否會產生預期結果。可是有些交通工具影響環境的實驗,卻很難進行,比方說想知道飛機對環境的影響,你也沒辦法弄個對照組來看沒有飛機會怎樣。

不過,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美國境內的民航機停飛了三天,因此美國上空沒有了飛機雲,當時各地氣象站紀錄到一個現象:白天比平常更熱,晚上比平常更冷,日夜溫差得比平常高了1.1℃。這樣的對照組,就讓科學家得以驗證「飛機雲的存在可以減少日夜溫差」
http://www.guokr.com/article/62952/


其二,船舶航行時會有噪音,科學家提出了假設,認為船隻的噪音會影響鯨魚,造成鯨魚壓力。可是怎麼知道鯨魚會有壓力呢?他們採集了鯨魚的糞便,檢驗其中的腎上腺皮質素含量,這是一種和壓力相關的激素。

911事件後,除了民航機停駛外,當時海運也停止了幾天,科學加因此得以檢驗事件前後的壓力變化,他們比對了5年(2001-2005)的資料,觀察每年911之前和之後的激素變化量,證明了船隻運行的聲音對鯨魚會造成壓力,並且產生了生理的影響。



論文:

Evidence that ship noise increases stress in right whaleshttp://rspb.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content/279/1737/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