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雲有多高

開車時看到晴朗天空下的雲,我常常都會想「那雲到底有多高啊?我要怎麼知道呢」
心裡頭的盤算是先測量那雲的仰角,開車前進一段距離之後,再測量一次仰角。有了兩地點的仰角,還有兩點的距離,就可以用三角函數去計算出雲有多高。但其實雲的變化速度很快,開車到了第二點恐怕以很難定位出同一個點的仰角。

另一個作法是和朋友看同一片雲,前提是兩人必須都知道要看哪片雲就是了。

另外,早上常常可以看到鄰近城鎮上空有雲,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幾次拍照觀察,發現河谷上空的雲總是比較高,雲都是呈現一致性的傾斜。我一直很想拍攝縮時影片,看看這些雲怎麼出現怎麼消散,不過它們總是清晨出現,光線太暗也拍不出來怎麼出現就是。

這些雲的高度倒也好判斷,只要看背景的山就知道,雲頂的高度大約是200m-400m。

cloudMontage

更高的雲呢,怎麼知道高度?就像是這一道一道的飛機雲。這反而簡單,因為既然是飛機雲,就是飛機產生的,只要知道是哪架飛機「作」出來的,就可以從飛航高度知道雲的高度了。
飛機雲

目前許多飛機都已經搭載了ADS-B(Automatic Dependent Surveillance - Broadcast,廣播式自動回報監視),飛機會主動將高度、速度、位置等資訊傳回地面。因此我們只要透過地面的系統,就可以得知飛過的飛機是誰,高度有多高了。

有些網站會將這些資訊整合在一起,像是Flightradar24就把它和Google地圖結合了,所以你可以利用這個網站Flightradar24,來看看飛過你所在地的班機資訊。

網頁版:  https://www.flightradar24.com/24.74,121.22/9
iOS app: https://itunes.apple.com/app/flightradar24-pro/id382069612?mt=8&ign-mpt=uo%3D4
android app: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flightradar24pro

這個是付費版本的app,也有擴增實境的功能,讓我得知那條飛機雲是誰作的,而且就用這樣得知它有多高,瞧!它的高度是10355m,這個高度的氣溫是零下30-40度了,雲都是小冰晶呢。
Screenshot_2016-09-08-17-07-02


透過地圖的檢視,基本上也可以把飛機雲視同航跡呢。這些app多方便呢,這讓我想到以前念高中的時候,女同學們很喜歡一種「吃飛機」的儀式,看到飛機飛過時,用手假裝抓住飛機吃下去,吃下100架就可以許一個願。如果當初有這種app,我們就可以在女同學吃飛機的時候,跟她說「欸,你吃的是香港飛阿拉斯加,高度11278m的飛機,速度....的飛機耶」,然後一定就會被女同學白眼一頓。
Screenshot_2016-09-08-17-03-59

附帶一提的是,我在尋找這些航空器的app時,也得知原來船隻也有類似的系統
可以在Marinetraffic這個網站看到船隻的資訊
http://www.marinetraffic.com/en/ais/home/shipid:67829/zoom:10

此外,當然也有app

MarineTraffic ship positions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marinetraffic.android
FindShip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findship.FindShi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