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科學閱讀-資訊視覺化的練習

今年有計畫地用各種面向帶學生做科學閱讀,第一步就先從三件事開始做起,定題目、寫摘要、資訊視覺化。選文是趙丰博士在《科學人》101年10月的第128期的《地老天荒問幾何(二)》,這有兩個目的,一是跟第一章地球起源的內容有些關聯,二是對學生來說,這些幾乎陌生。

叫學生定題目是為了讓他們練習從龐雜的資訊中找出關鍵,寫摘要也是類似的,但是要能完整敘事,而資訊視覺化,是希望要他們透過圖形組織因子(graphic organizer)將複雜的資訊圖形化。不過我只有簡單在黑板上說明一下怎麼做,像是表格、文氏圖或心智圖,但我並沒有給示範。練習這個還有個目的,是要他們以後進行簡報的時候,能夠用這類的方式將資訊呈現出來,非複製貼上。

以下是我覺得值得其他學生參考的作業。下次就會將各種圖形組織因子印一份給學生,之後學生就請他們就提供的框架中挑選合適的來作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