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iPad+雷射筆透鏡看孑孓

前兩天弄了一個雷射筆透鏡改裝顯微鏡,那時候就有想到要拍水中微生物,後來去了學校撈了一些水樣回來。結果沒想到學校那一小盆水從本來的草履蟲成群,已經演替到有大型節肢動物了,有孑孓、劍水蚤、貝蚤。太好了,下次就用一小盆水來玩生態系好了!


這次的改裝計畫和之前一樣,是拿透鏡直接放在iPad上面,然後再拿培養皿或玻片放在上面,這樣就可以看到了啊!

這個是相機在旁邊側拍的樣子


這就iPad上實際看到的樣子,這是孑孓


這個則是水蚤


剛剛突然找到幾個月的新聞-防治登革熱 有請「皮老闆」劍水蚤

東森新聞-2012年05月24日 上午08:42
夏天蚊蟲增多,防治登革熱成了首要工作,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相中的滅蚊大臣,居然是卡通海綿寶寶當中的反派角色「皮老闆」,原來皮老闆的本尊是一種名為「劍水蚤」的浮游生物,特性就是愛吃孑孓,因此國內計畫大量放生,全面杜絕登革熱。
海綿寶寶當中的反派角色皮老闆,個頭小,性格卻狡猾陰險,看得電視機前小朋友也怕怕,不過人見人怕的皮老闆現實生活中卻成了夏天對抗登革熱的英雄嗎?只有一隻眼睛,大大嘴巴,最明顯的頭上兩根長長觸角,原來卡通中的皮老闆,其實是一種名為「劍水蚤」的浮游生物,忍耐度高,冷、熱、酸、鹼環境下幾乎都能存活,而且兩天就能生下40顆蛋,一個月更能生產超過10次。
根據國內外研究發現,一隻劍水蚤,一天就能吃下超過20隻蚊子幼蟲孑孓,從今年三月開始,高雄、台南部分地區已經開始針對積水的地下室進行劍水蚤放生,對抗夏季登革熱高峰,比起藥物噴灑,不僅費用低廉,也大大降低生態傷害。



皮老闆雖然和劍水蚤同為橈腳目,但應該不是劍水蚤。另外,我上面拍的孑孓是劍水蚤的十幾倍大,這樣可以吃嗎?我猜想劍水蚤吃的是小孑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