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光合作用快速作法

光合作用的實驗,很多人老師都很頭痛,幾年前我也不例外。煩惱著該用什麼包葉子?何時包葉子?要包什麼葉子?實驗時又很花時間怎麼辦?酒精燈燒起來怎麼辦?


種種疑惑,最近這幾年做了很多嘗試,自己和同事去年也拿這些來作專題,逐漸理出一些簡單快速的方法。

最近幾年最常用的材料是咸豐草和酢漿草,帶學生下課去用黑色貼紙貼一貼。照光期間不需很長,下午兩三點到隔天一早,就會有反應,甚至我們也作過檯燈照光1小時,也可以有反應。

酒精隔水這個部份,也不需要持續讓酒精沸騰,對那些咸豐草和酢漿草,酒精維持攝氏45度到60度,數分鐘即可。

加熱器的部份,我都直接拿電磁爐放鍋子一起加熱,省去各組加熱的時間,也減少酒精燃燒危險。

放入熱水漂洗酒精的部份,這裡可以有很大的修改。是不是一定要洗去酒精呢?酒精剛開始的確影響碘液呈色,下圖左邊是澱粉加酒精,再加碘液,右邊是澱粉加水再加碘液。剛開始的顏色的確不同。

 


但是一分鐘後,反應也都出來了。

之前作過酢漿草的實驗,不漂洗酒精,其實操作實驗還更簡單。因為漂洗完後,葉子會軟趴趴,不容易攤平,若是不經過漂洗,葉子硬挺好攤平,加碘液同樣也會呈色。

如果還是希望照著實驗步驟走,也是可以部份修改,可先把酒精煮過的葉子硬梆梆地放在培養皿中,然後再慢慢把水加入培養皿輕輕搖晃,再把水倒掉即可,這是讓葉子攤平的方法之一。此外,漂洗酒精是否需要用熱水才行?我的經驗是冷水即可,當初實驗這般設計,也許是現物利用吧?

我覺得老師應該要用課餘時間,自己親自把實驗操作過一次,而不是講過就算了,這樣自己才會了解學生會遇到的困難,而且你不斷重作時,就會找到有可以更改的地方。教科書不是神聖不可侵犯的聖物,它是可以與時俱進的,不是課本說什麼,老師就得跟著做什麼。


關於光合作用,我還想做的是個文創商品。有個塑膠盒,底部有小蘇打+檸檬酸產生大量CO2,葉子放在裡頭,上面有光源,也許會用紅光和藍光 LED或日光燈。照一張大頭照以後,去逛街一個小時,回來就可以拿到一張葉子照片

最後一提的是,前面做酒精是否影響呈色的實驗時,看到的特殊現象。澱粉顆粒像是做布朗運動一樣,晃得很厲害,裡頭好像有好玩的東西可以研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