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離心管內的糖測定實驗

最近上到了醣類測定的實驗,我好幾年前就在想怎麼在普通教室裡進行這些實驗,所以一直在試材料和方法,曾經寫了這些
本氏液做糖的檢定-精簡版
本氏液檢驗澱粉和唾液的反應-精簡版
改良「酵素的作用」實驗-含冰塊與水浴槽DIY

我看到K's理科実験室的Koichiro老師幾個月前找了一個很棒的材料來進行實驗,那就是離心管microtube。這個東西,以前我們都叫eppendorf,不過後來我才知道eppendorf是公司的名稱。

IMG_0365

離心管的優點是容量小、可加蓋,人手可一管。無論是做葡萄糖的測定,或是做唾液分解澱粉的測定都可以使用。雖說管子小,吐口水不太方便,但是反正每人一管,只要吐一點點就行,所以也沒太大困擾。

要恆溫也沒什麼困擾,一個小燒杯就可以裝好幾管了。
IMG_0367



本氏液呈色要加熱也算小事,只要有電磁爐或是任何可插電加熱的鍋具都行(跳蚤市場有好多便宜的好貨),反應時間不到3分鐘。
IMG_0364


所以你說這實驗會不會很花時間呢?其實材料方法弄好,這實驗甚至可以邊上課邊進行。
IMG_0366

不過要注意一件事,管子加蓋丟進鍋子裡煮的時候,有些會爆開,我猜想是裡頭空氣受熱膨脹。後來我要學生把液體多加一點,水溫不需沸騰,就沒有爆炸事件發生了。

我買的這種離心管是2ml的,一支一元左右,裝反應物超省的,也算是節能減碳的微型實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