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演講「當生物課遇上社會課」

20120302我終於完成了一個奇妙的演講了,這個主題是「當生物課遇上社會課」。真是太佩服我自己了,跨領域了呀,這些都要感謝社會科輔導團的主輔阿芬老師啊。

一個月前除了答應她去講試題分析之外,還額外答應了講一場對社會領域召集人的演講。她本來是希望我能夠講一場「生物趴辣客」的演講,因為之前我曾經在輔導團大會講過一次,許多人都很感動,她很希望能夠把這樣的精神傳遞給大家。

不過我自己因為講太多次了,有點疲乏,所以我就跟她說,可不可以講別的啊?她就說那就講以前我跟她討論的那些東西吧。

我喜歡拿「科學的眼鏡」去看其他學科,像社會科我就常常在看,每次看了歷史有趣的地方,我就會跑去問她,看起來她也很喜歡被我問就是了。

既然主題決定了,我就開始思索,只有一小時可以講哪些東西,上週連假環島旅行時我就拿了本筆記本東想西想,寫了滿滿三大張,終於想好了可以講哪些範圍的東西。

不過後來我再仔細看一下阿芬幫我定的講題..「社群運作與跨學科融入教學分享」。社群運作啊...那就是還是要講生物趴辣客囉?

所以最近幾天我就一直想著,該怎麼分配時間啊?以前講生物趴辣客,還沒有什麼料的時候,講30分鐘我都覺得長了,可是後來愈辦愈大,裡頭的故事愈來愈多,發現大概要講一小時才夠耶。現在要把生物趴辣客和跟社會有關的東西兜在一起講一個小時,恐怕要刪掉很多東西吧?

我每次聽演講,最討厭聽到講者說「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這個不講」。哎呦,如果不講,就不要放啊。因此我一定得事先痛心地刪刪刪!最後,在演講時,我非常準確地用59分講完了所有的東西(耶!拍拍手),但代價就是全程用很快的速度講完,原本很令人感動的故事,就不知道是不是還有同樣的效果了。

以下就是「當生物課遇上社會課」的內容,幾乎全部取材於本Blog啊
下回再講這樣的場合,我真的要「捨得」繼續刪。寧願講的少,講得令人感動,也不要像衝業績一樣的塞滿滿啊。


後記:
晚上收到了阿芬老師的來信,寫了與會老師的感想

1.很有熱情創意,繼續加油喔~
2.拓展了不同的交流經驗感謝!
3.Google真好用回去好好利用!
4.好多新觀念,真是有意思,讚!
5.謝謝簡老師精彩的分享。
6.透過網路串連同好,經驗彼此分享,非常感動!
7.許XX(轉去某校的我學生)很感謝,喜歡您呢!(您還記得他嗎?)
8.志祥老師無私的分享讓我們看到了社群運作的不同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