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成語裡的植物感應

原來植物的感應,早在三國時期就知道了啊!

在曹植的《求通親親表》裡,有段「若葵藿之傾葉,太陽雖不為之回光,然向之者,誠也」。這應該也是成語-葵藿傾日的典故吧?

葵講的是菊科的植物,藿則是豆科植物。這句話說的是葵花和豆類植物的葉子傾向太陽。比喻一心嚮往所仰慕的人或下級對上級的忠心。

菊花向太陽,說的是向日葵這樣的植物吧?向日葵會這樣轉嗎?(下面這影片看起來像是電腦合成的。)


盛開的菊花應該不會跟著太陽轉,早上去看盛開的向日葵,它的確是向著太陽所在的東方,不過傍晚時再去看它們,花盤也依舊向著東方。這方面的影像,搜尋一下「向日葵  夕陽」就可以看到了。

那到底向日葵什麼時候向日轉呢?其實是還沒盛開的時候,在 Plant in motion 這個網站中,在Tropisms這個分類下,有個 Sunflower solar tracking 頁面,裡頭就有段影片是真正會向日的向日葵。我在youtube上也看到有人把這段影片放上了。



所以到底葵藿傾日所說的葵傾日,指的是未盛開的菊向著太陽轉呢?還是盛開的菊向著太陽升起的地方呢?後者的可能性高一點吧?畢竟是顯而易見的情況。


再者是藿傾日,我一時找不到豆科植物的向光性,但是在 Plant in motion 的Tropisms裡的Cool corn phototropism真的值得一看,可以看到那些玉米的樣子,就像是在跪拜那顆燈泡啊。


延伸閱讀一:這有篇 方舟子寫的《向日葵向日是愚弄所有人的大騙局?
延伸閱讀二:成語故事裡有許多科學典故,這有些書單

作者:朱耀沂
成語動物學一蟲魚傳說動物篇
成語動物學-鳥獸篇

作者:戴吾三
解開成語中的科學密碼
漢字中的古代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