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從食物到廚餘

昨天看到一則新聞: 減少浪費、降價 醜食物翻身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英國超市選蔬果如選美,造成農產品無謂的浪費。
路透
英國保守黨女議員蘿拉‧山迪斯宣布將成立「醜食物」(Ugly Food)公司,專門出售因為賣相不佳而被超市拒絕的農產品,以減少浪費、降低英國農產品價格。由於英國有20%農產品因外形不完美而被拋棄,估計至少讓胡蘿蔔等蔬果的價格增加40%。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山迪斯指出,現代超市太過講求農產品的賣相要完美,而造成無謂的浪費。她走訪農家,以了解農產品被超市打回票的原因,發現許多時候,只是因為蘋果表皮不夠紅、或顏色不均勻,就不能擺上貨架。這些蘋果雖然也可用來榨果汁,但價錢大為下降。
山迪斯說:「蘋果的外觀根本不影響味道,只因為外皮不夠紅就拒賣,實在太沒道理。」她指出,農產品因為不漂亮就被拋棄,實在是暴殄天物,而農家為了確保蔬果外形的完美,必須花夠更多時間和精力來照顧,這又形成另一種浪費。
她計畫成立非營利的食物公司,專門收購不合超市「選美」標準的農產品,建立「醜食物」品牌,打出「中吃不中看」的口號來吸引消費者。
這位女議員指出,英國是已開發國家中的最大食物進口國,食物通貨膨脹日益嚴重,部分原因是出於浪費。而現在經濟不景氣 ,更需設法降低食物價格。
歐盟原本對蔬果的大小和外形有嚴格規定,但在超市、零售商、農家的強烈抗議下,已於2008年放寬規定,使外形不佳的農產品也能出售。
除了為不夠漂亮的蔬果請命,山迪斯計畫下一步把促銷目標指向肝、腎等動物內臟、和因外形影響價格的海產,希望掀起重視「內在美」的食物文化改革。

看了這段新聞就讓我想到大愛全紀錄的這個單元:廚餘筒的秘密

「小小一個台灣,家庭中一年丟掉的食物,用一公尺高的廚餘桶來裝,可以堆成1017座聖母峰高;而全世界每年浪費的糧食,高達13億噸,裝進廚餘桶裡,足足可以繞地球166圈。但諷刺的是,全世界每天有三萬個人死於飢餓。」


影片中(約14分的地方開始),介紹了我們的食物,從產地的物流中心到門市,到餐桌,最後到廚餘筒中間經過的過程,有非常大的部份消失了,就因為不符合我們的審美觀,背後的犧牲真是難以想像。

看看我們的廚餘筒,再看看其他貧窮國家人民生活的情況。

影片這麼介紹「根據糧農組織的調查報告,在已開發國家中,有四成的食物被丟掉。更具體的比喻是,平均每五口食物當中,就有兩口被餵進廚餘桶,將這些食物累積起來,一年可以多養活42億人。接下來,帶您跟著清潔大隊的廚餘桶,逐一檢視哪些地方最容易造成食物浪費。」


這種浪費的情況常讓我想到過年大魚大肉,辦年貨的情況。過去農業社會,過年的時間,到處都休市,有錢也沒地方買食物,所以得趕辦年貨,買些食物屯著,但現在都市地區的人們,是不是還需要採買一大堆的食物呢?過年期間的大魚大肉,是不是全部都進了肚子,還是不斷地在冰箱、餐桌來回著,最後就進了廚餘筒呢?

改變觀念是最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