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吐瓦魯的有孔蟲復育計劃

晚上看了公視播映的「沈沒之島」,得知日本有機構在吐瓦魯進行有孔蟲的復育。(有孔蟲就是俗稱的星砂)



我藉著影片中的資訊,找到了相關資料。原來是日本國際協力組織(Japa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gency, JICA)和吐瓦魯政府的合作的Project for Eco-technological management of Tuvalu against sea level rise,這是一個調查吐瓦魯的海岸線侵蝕與棲地復育計畫。

以下所有圖片皆來自JICA




透過網站中的資料得知,原來吐瓦魯的沙灘多由有孔蟲構成,但因人類活動,生態系統破壞,所以有孔蟲也少了,沙灘自然也消失了,所以這個計劃其中一個努力的目標就是復育有孔蟲。這整個過程在邊地發聲的部落格裡有詳述。(請閱讀吐瓦魯真的即將沉沒嗎?(下) 氣候變遷的受害者與加害者)


目前他們採集的有孔蟲有這三種
Amphistegina




Baculogypsina


Marginopora




讓人高興的事,他們養的有孔蟲生小寶寶了。看到星砂生小星砂,這個畫面真的很奇妙。




其實在這之前,我根本沒想過可以用復育有孔蟲來恢復沙灘。這裡有篇相關的文章,也可以閱讀,是《珊瑚礁學會理事長鄭明修籲思考將星砂發揮到最大附加價值

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理事長鄭明修有鑑於大量採集販售星砂,對澎湖的砂源卻是影響十分重大;因此,他認為未來如何把星砂充滿生命的歷程與意義宣傳出去,讓星砂發揮最大附加價值,是值得各界思考的課題。


記得大學有次去綠島,民宿的老闆潛水一撈,就撈了好大一把星砂。現在才意會到,如果星砂都被帶走了,沙源的補注可能出問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