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男廁的設計,難

男廁的設計.jpg

台北捷運的廁所前一陣子在門口多了一個「男廁使用狀態圖」,狀似貼心,可是這個設計,私以為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啊。

第1個,它的LED燈用的是超亮型的吧,亮到看不到細節,拍下來才有辦法細看燈號是什麼意思。

第2個,燈號設計使用中是紅燈,無人使用是綠燈。我用這個色盲模擬軟體(http://www.colblindor.com/coblis-color-blindness-simulator/)處理了那張照片,我想紅綠色盲的人要判斷廁所有沒有人在使用,會有困難耶。

哎,這就是我之前那篇《從紅綠燈看色盲》說到的通用設計,光是用紅色綠色來標示,恐怕只利於正常辨色力的人啊,設計前要多想一點。

第3,為什麼一個給乘客看的狀態圖,要有訊號隔離的燈號呢?這種給技術人員看的燈應該另外設計吧。

第4,我本以為小便斗也有燈號,不過仔細看,才發現並沒有。不過小便斗似乎也不需要讓人知道有沒有人在用就是了。可是問題又來了,男廁的使用狀態圖對使用者來說有什麼幫助呢?我急著進去大便,看到亮紅燈,然後呢?要我待在廁所外面等,還是到那間的門外等?這個邏輯我搞不清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