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DIY莎草紙

幾個月前跟阿芬老師聊到上歷史的事情,她講到她上歷史課的時候,會秀一些實物給學生看,像講到埃及就會拿莎草紙。

莎草紙?這個我只聽過,但是沒實際看過的東西,挺特別的,也許可以自己做看看。還好台灣有一大堆人都去過埃及,而且還會寫遊記或是拍影片。雖然我沒有實際去過埃及,但是光是上Youtube搜尋莎草,就可以看到怎麼做了。


我身邊能找到的莎草似乎就是紙莎草(Cyperus papyrus)。另外一種常見叫作輪傘莎草 (Cyperus alternifolius)

輪傘莎草01.jpg

輪傘莎草02.jpg


首先把莖切成大約20cm長

莎草紙04.JPG


然後把綠色的皮切掉,再把裡頭的髓切成薄片,再用桿麵棍壓扁。根據網路上查來的作法,這些薄片還要再泡水6天,不過本人是急性子的人,等不得六天。
莎草紙05.JPG

泡到水裡之後,馬上就拿出來了,把這些薄片垂直交疊。根據古法,應該是要拿重物壓六天,但是老話一句,本人急性子,不想等那麼久,所以就把這東西,夾在擦手紙裡,再用桿麵棍把水壓出來。接著用兩張乾的擦手紙夾住它,再用兩塊磁磚夾住,活像三明治似的,最後放進微波爐裡強火微波2分鐘,自然就能膠合在一起。
莎草紙01.JPG


然後,就做好了啊。做的時候要注意,每片薄片要重疊一小部份,不然做出來的會有縫隙。另外切薄片也要注意,只要先切一小刀,手指一併捏住刀子和薄片切口,往下一撕,自然就可以撕下。(不過這個動作,光用講的應該是看不太懂啦,實際做了就知道)
莎草紙03.JPG

透著光看,還可以看到維管束交錯的樣子
莎草紙06.JPG


寫字當然也不是問題囉。
莎草紙07.JPG

紙莎草的英文是Papyrus,paper的字源就來自此。過去埃及人曾經讓紙莎草的製作技術消失,但是後來終於尋回了,就在這篇「埃及纸莎草纸画 历经千年失而复得」中有詳細內容啊。

題外話:家裡不會無故出現桿莎草的棍子,更不會莫名多出磁磚,這都是為了做紙莎草專程去買了。桿麵棍在食品材料行買的,一支75元;磁磚25公分見方,一塊25元,竹北的磁磚店買的。做好的莎草紙,無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