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當季蔬果產量圖

上週六去聽了樂活國民曆作者之一洪震宇先生的演講,大受感動。回來之後,也很想試著整理一份台灣的蔬果曆,也幫自己瞭解一下台灣的蔬果時節。

其實我之前在主婦聯盟就有看到他們已經整理了一份蔬果產期,也足以讓民眾認識當季水果有哪些,或是這裡這裡也都有些資料。
台灣常見水果產期表

不過我想要作的更多,我想知道這些蔬果各月的產量是如何變化的,後來我在農委會的 統計與出版品 裡的 農政與農情裡的農業產銷概況找到了我要的資料-主要果菜市場各主要蔬菜和青果交易量,而他們的資料是來自農產品交易行情站,統計的果菜市場包括台北、三重、永靖、溪湖、南投、西螺、高雄、鳳山、屏東、台東、花蓮等13處果菜市場的資料。

不過很可惜他們的資料只有圖檔,所以我得慢慢敲在試算表裡。這份Google試算表 就是我敲出去年(民國100年)1到12月的蔬菜和水果的交易數據。

我想交易量應該可以視作產量吧,由此我就畫出了一張圖。我把該年當中各種蔬果的最高產量找出來之後,若是該月的產量沒有達到最高產量的一半,我就畫淺綠色的,若是超過一半,就畫深綠色,如果沒有交易資料,那就不塗色,這樣就可以把數據轉成視覺化的資料,看出當季蔬果是哪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