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超強聯想法-雙子葉植物

最近一位9年級的學生常來問我生物問題,當她問起單雙子葉的時候,她突然自言自語起來,說著什麼生日、星座的。

一聽我傻眼,她在說什麼啊?再追問下去,她拿出筆記本,上面寫著她怎麼記憶這單雙子葉的特徵。
IMAG1273.jpg
筆記本上寫著「我,雙子座,農曆4月生,國曆5月生。我的家-Taiwan,位於太平洋地震帶上,我希望它可以開一面,不要再有地震發生了..」

哇!!!!居然有這種記法!

她說她以前讀生物的時候都還沒開竅,成績都很差,可是現在開始知道讀書的方法了。我馬上就想到2009年的時候,在「克服迷思概念--教材.教法研討交流」的研習上,聽到楊文宗說有些觀念,國一或國二的時候不懂,可是到國三就會突然了解了,這又是個實例啊。

ps.剛剛看那篇研習心得的時候,看到最後兩段,赫然發現那時候就已經有辦生物趴辣客的想法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