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用化痰藥研究珊瑚

看電視介紹到海生館的開創過程,畫面掃到一篇文章,標題非常有趣,是「化痰藥在珊瑚研究上的新應用」,怕我不小心看錯了,我還特地倒帶定格重看。

這樣一篇文章引發了我的好奇心,到底化痰藥怎麼拿來研究珊瑚?上網找了一下,原來那篇文章來自海生館2011年3-4月的館訊第6頁。


珊瑚是二胚層動物,只有外胚層與內胚層,中間以中膠層作為區隔,和珊瑚共生的共生藻是住在內胚層裡。過去要研究參與珊瑚共生機轉的蛋白質時,會因為外胚層的蛋白質而受到干擾,可是外胚層和內胚層又很難分離。

這篇研究最厲害的,就是把原本用來化痰的藥物(N –acetylcysteine, NAC)應用在珊瑚胚層的分離技術上。實在太有創意了,當初怎麼會想到用化痰藥呢?

用化痰藥處理之後,珊瑚的外胚層和內胚層就分離開來了!根據資料,化痰藥N-acetylcysteine最主要的功能是破壞痰液中黏液醣蛋白的雙硫鍵(disulfide bond),藉以稀釋黏液。也許就是靠這個功能,分解中膠質吧?

不知道拿化痰藥來泡海蜇皮或是其他動物組織會發生什麼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