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參觀臺北氣象站板橋站區

拜梅子的同事葉老師之賜,我們有了一個很棒的機會去參觀中央氣象局臺北氣象站板橋站區

以前看下課花路米的時候,就看到有一集是在介紹這裡的探空氣球施放過程,當時就很想來親自一看,後來又讀到聯合報的「新聞中的科學」 熱氣球解析/測氣象 「探空氣球」早晚施放,就覺得更該來看看的。

去參觀的時間是去年12月11日,7點以前就得到這個地方,因為探空氣球一大早就在放了。板橋站區的位置令人很意外,居然是在住宅區之間。

我們到的時候,氣象站的人已經打好氣球了,也準備把探空儀連接在氣球了。


在大家都還來不及準備的情況之下,氣球就咻地飛上去了,底下那個小點,就是探空儀。對住在附近的人們來說,這顆氣球的出現應該司空見慣。但對我們來說,可是充滿新奇,後來問了站方人員,光是儀器和氣球,大概就要上萬元了吧。


氣球上去之後,就開始用儀器監測資料,看氣溫、溼度、方位、風向等。


這是看位置的吧


這也是看位置,綠色的線段就是平面位移的路徑



另外一種介面看路徑



站區裡還有很多量測儀器,可惜當天淒風苦雨,學生眾多,沒辦法仔細聽到各種儀器的使用,只好純拍攝紀錄。



這些是測雨量的



遠方是百葉箱,右方是蒸發計



插在地上的管子是測地溫的








百葉箱裡頭的模樣



要參觀氣象局,上網申請就可以了。就在這裡- 中央氣象局開放民眾團體預約參觀導覽須知 。
竹北也有氣象站,應該也來申請去看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