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從溼空氣要水

今天新竹的濕度高到走快一點就會跌到的程度,而且學務處的組長廣播時,還不忘叮嚀學生集會時要帶抹布,免得坐在濕答答的地板上。

只要遇到特別的天氣狀況,我就會開始上網搜尋。天氣冷就找冷空氣的資料,空氣溼就找空氣溼的資料,看看有沒有什麼可以把溼空氣的水抓下來的資訊。

除了除溼機以外,我想到了這種沙漠中的甲蟲,把自己撐高高的,水分凝結在背上然後流下來到嘴邊。


影片在此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sMJNNshPOs

以前看國家地理頻道,還看到有人是在沙丘上架設一片捕水網,潮溼的空氣通過時,水氣就會凝結在網上,慢慢流下由管子收集到水塔裡。

去年還看到有人發明了空氣榨水機(airdrop),這個裝置會向地下網路輸入空氣,使空氣中的水分在低溫中凝結之後,得以灌溉植物。在這個網站的圖片裡有詳細的作用原理。


圖片來源 http://www.gizmag.com/airdrop-wins-james-dyson-award/20471/picture/147406/

其實直接向空氣要水的作法,在植物界也已有先例。MIT的教授,就有研究在阿曼沙漠中的森林,可以從霧氣中擷取水分為自己供水。


在台灣霧林裡的大樹,也能夠收集霧氣中的水分。在大愛的《發現》節目-台灣森林的故事4裡頭研究棲蘭檜木林的張世杰老師在下面這影片的11分13秒處,有介紹雲霧收集器。




此外,在這篇《森林生態系中苔蘚植物的重要性》也講到「在鴛鴦湖長期生態研究區之雲霧森林所做的研究發現,每克乾重的附生性苔蘚植物每個小時可截留0.63克的雲霧沈降,就全林份來說相當於每小時0.17公釐(Chang等人﹐2002),而地被墊狀苔蘚依不同種類可截留41–64%之穿落水量,以生物量推估至所有地表苔蘚植物約可截留 31 %的穿落水量」
http://www.forest.gov.tw/public/Attachment/61181929457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