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5日

資訊圖表視覺化(3)-圖例的格線與線段標示

下圖,左上角是原始資料,顯示隨著時間變化的ABC三者的變動情形。你應該用什麼樣的圖來畫呢?

以下我分別用了長條圖和折線圖以及散佈圖來畫。

三種圖的比較


很多人沒有弄清楚這三種圖的重大差異,對於長條圖和折線圖來說,X軸的數字都是被當作文字看待的。請仔細看看原始資料中,這並不是等時距紀錄的資料,如果你用長條圖或折線圖來描述這種資料,你就會犯下錯誤。因為你的資料呈現必須是不等距的,如散佈圖那樣。



接下來,在標示這些資料線段是否需要有格線,此外改變圖例的位置或標記方式,是否影響視覺化的效果。以下用五張圖來互相比較

透過一步一步更改,你會發現在這個情況下,使用單色的線段,僅改變線段的樣式,且刪去圖例與格線,直接標示資料線段,會是最清楚的。不過要提醒的是,這些都是原則,並非一定要全數照做,有些情況是需要調整的。

例如在某些線條大量重複的情況下,也許用不同顏色來標示也會比較清楚。


格線與標示


以下這部影片將講解圓餅圖的限制,以及本篇文章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