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0日

剪刀石頭布的生物多樣性遊戲-入侵種的危害



這個遊戲修改自其他環境教育單位的遊戲,但是不知道最初來源是哪裡?

遊戲材料

  • 白色卡片:數量為學生總人數,代表本地種
  • 紅色卡片:數量為學生總人數,代表入侵種
  • 迴紋針:數量為學生總人數x2,代表生命值


遊戲規則:


  1. 一開始,所有學生都拿白色卡片,隨機找人猜拳。猜輸的就必須給人一枚迴紋針。兩枚迴紋針都沒有的學生,就代表失去生命值,須離開場外。活動進行五分鐘後,統計場中人數。
  2. 場外的學生改拿紅色卡片進入場中,代表生態系中的空缺被入侵種佔了。
  3. 無論紅卡或白卡,大部分猜拳規則都相同,只有一點不同。當紅卡與白卡猜拳時,如果紅卡贏白卡,則取走對方兩枚迴紋針,代表入侵種的競爭能力比本地種強。其他規則都相同,例如白卡贏紅卡也只能取走一枚。
  4. 場中只要有兩學生各自拿到三枚迴紋針,就可以讓沒有生命值得同學重生進入場中,代表兩個體生了小孩。新進入場中的學生從教師那取得新顏色的卡片。此規則紅卡和白卡都相同。但生殖時只能紅卡和紅卡,白卡和白卡,10分鐘後統計數量。
  5. 教師進行討論,生物除了盡量維持個體生命外,也會努力生殖增加個體數。
  6. 再挑戰一次,看看兩次的差異。

可能出現的狀況:
  • 學生未積極猜拳,因為怕輸了就得出場,所以只要不去猜拳就不會輸。
  • 學生不會救已出場的同學入場。其實原始版本的遊戲是只要失去生命值就自動變成入侵種,但是我覺得這樣實在很難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