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

資訊圖表視覺化(13)-輔助線與輔助背景的應用

利用圖表進行科學表達時,在圖表上添加適合的輔助線或輔助背景,可以增進對圖表的了解。

舉例來說,此圖表呈現各國家的確診數和死亡數之間的關係,我們可以在圖上加上死亡率的輔助線,幫助讀者比較各國之間的死亡率。

01




在進行實驗時,如何在圖表中呈現對照組的數據?除了如下圖左那樣,直接呈現對照組的數據外,也可以如下圖右將對照組的數據以輔助線的方式呈現,使讀者一眼可看出各實驗組和對照組之間的關係。
02



這種呈現模式除了用來比較對照組外,也可以用來呈現各組的平均值,並且可以用一些資料處理的技巧,使高於平均值和低於平均值的數據自動分成兩組數列分開繪圖,就可以用不同的顏色來呈現這兩類數據。



04


例如高於平均的數列,就是先計算出平均值之後,以下列公式來資料處理
=IF(B65>$B$76,B65,NA())

當原數值大於平均值,則以原數值呈現,否則就呈現 #N/A (非數值)
非數值的資料就不會畫在圖表中。

資料處理


同樣的作法也可以應用在橫條圖上。這些繪製輔助線的方式,其實是應用了組合圖的方式,是以一張長條圖和一張散佈圖結合而成。而散佈圖當中僅有一個數值(對照組或平均值),然後在這個點上繪製超長的誤差線,即可成為輔助線。

03


除了輔助線外,應用混和長條圖和折線圖的方法,可以做出這種混和背景。這個圖是要用來強調深色背景時為夜晚。

05



又或者這個圖要呈現溫度變化曲線,在某個溫度範圍中為酵素活動範圍,所以實質上的作用時間僅有紅色一段。這張圖是用堆疊長條圖混進去的。

06



或者像這種象限圖,左圖是把原圖表的填色設無,然後直接在儲存格中填色。但須注意圖表的大小需和背景儲存格對齊。右圖則是在散佈圖中,添加一個自訂的座標原點,然後此點作出水平和垂直的誤差線,並將此點的標記設為無。

07



這類型輔助資料的製作方式,請見此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