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7日

資訊圖表視覺化(8)-日期序列的折線圖

面對像這樣的不同日期間距的資料,要畫什麼樣的圖?

用折線圖來畫是不錯,不過缺點是不太容易從圖中直接看到資料點的日期



01


如果是用直條圖呢?則有一些誤解,圖中沒有長條的部份是沒有資料呢?還是當天的數值為零?這從長條圖中無法確定喔。
02



所以看起來折線圖還是好一些,在無法知道確切採集日期的圖中,可以利用加入資料標籤來處理,直接在圖上就看到採集日。
03



上述的作法,在很多資料點的情況下,可能顯得混亂。因此可以嘗試改用以下這種作法。下面兩張圖分別是用散佈圖和折線圖去完成的,達成的視覺效果都一致,重點在於橫軸僅留下採集日的標籤,而且這些標籤都是忠實反映出非等距的採集日間距。
04


上圖的作法,其實是用了另一條輔助線,這條輔助線的數值都是0,所以這條線會貼在x軸上,此外,這條線的資料標籤顯示的是日期,且標記採用了十字。另外也將原圖的橫座標標籤和刻度都關閉。


詳細作法在此教學影片的中間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