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

資訊圖表視覺化(12)-組圖

Small multiple的圖表繪製,來自愛德華·塔夫特(Edward Tufte),意指使用相同形式、尺度的小圖排列在一起,以便進行比較。



在研究報告裡善用這種圖表,可以幫助你簡潔地進行科學表達。許多在報告裡會佔有數頁篇幅的數張圖,其實經過整理之後,往往只需要一張圖就可呈現。

我以這份科展作品為例,研究者要探討不同筋性的麵粉用不同的比例混成粉漿之後,製作出來的食品的透光度、彈性和平滑度。原始報告是三張圖表分成三頁個別討論。

02


但製作成組圖後,以同一張圖呈現三種應變變因,由於做成組圖,所以橫軸只需要出現一次。製作這種圖,特別需要注意圖表對齊的問題,這可以善用前面所提示的Excel小秘訣來進行。

組圖


製作這種圖表時,不一定只能用長條圖,也可以試試看折線圖是否也能清楚呈現。
03

排列方式也不一定需要垂直排列,也可以試試看水平排列。你可以多做幾張圖互相比較,看看哪種圖比較不會產生誤會,也比較容易呈現清楚的概念。
04

另外,這篇「探討褐帶紋水螟蛾幼蟲之保護構造和運動方式」,研究者想要研究幼蟲體長、體重、巢長、巢寬和潮重之間的關係,因此繪製了兩兩相比的相關圖共十張,分開在兩到三頁呈現。

05


但其實透過合理的整理後,可以將這些圖用small multiple的方式做成一張圖來呈現即可。此外由於不同變項的全距不同,所以如果是用原始資料繪圖,會發生數據偏據一方的現象。但透過資料的最大最小正規化,讓所有數據縮放到0-1之間,則可以清楚看出變項之間的相關性。
06


組圖的製作方式請觀看此影片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