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碳循環的自製桌遊學習活動

既然氮循環可以用遊戲方式來學習,碳循環當然也可以。

IMAG1992


  1. 四到六人為一組,每人發一張A4白紙,大家把紙裁成8小張。
  2. 接著參考課本的圖片,在紙上寫出碳可能存在的地點,例如大氣中的CO2、化石、土壤、動物體內...,這些地點也就是所謂的「碳庫」,製成的牌也就是「碳庫牌」,牌上的內容可重複。
  3. 為了增加趣味性,遊戲開始前,每個人都讓下家抽兩張牌,或是和對家互換一半的牌。當然這點也可以選擇不作。
  4. 遊戲開始時,不能看課本,一人依序丟出一張牌至桌面,下家必須從手牌中找出能接續上家的牌,並且說明如何接續。例如上家丟出「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下家可以丟出「植物體內的碳水化合物」,並且說出是利用光合作用來連接的。
  5. 如果下家無牌可以接續上家,則喊出PASS,由再下一個人接著。遊戲的過關條件為將手牌全數出清。
  6. 活動中也可以由老師外加事件牌,例如
    「碳封存」:每個人只要有「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手牌,就需丟出一張。
    「大滅絕」:每個人只要有「動物」或「植物」,至多丟出一張。
    「倒轉」:出牌順序倒轉


遊戲結束後,將眾人的手牌排列在桌面上,將同樣的碳庫牌放在一起,了解地球上有哪些碳庫,分佈在哪些地點。並參考維基百科說明,了解哪些碳庫是主要碳庫。

回憶剛剛打牌過程中,哪些因素可以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移除,哪些則會增加大氣中的二氧化碳。


至於水循環,我一直都是用接龍方式在進行,有時候是用口述接龍,有時則是每個人上黑板來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