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聽木材的聲音

最近的興趣又到聲音了,臉書上逛啊逛看到廖一璋先生介紹的木蝨會用振動唱情歌,但是它的聲音不是用聲音傳播,而是用植物枝條來傳播振動。因此他用唱針接收振動訊號之後,再用訊號放大器增加,然後再錄音。

看到有sensor啦,又有放大器的電路之類的,就會讓我好興奮。心中冒出了我也好想錄錄看的念頭,不過手邊沒唱針,所以就先找別的東西來試試看錄木頭上的振動。

想到前些時候,焊了壓電片給學生作實驗用,我就拿了接在喇叭上,壓電片則是用黏土貼在木頭上。
IMAG2078


IMAG2079

這樣可以接收到什麼振動呢?坦白說要聽到昆蟲在上面振動,稍微有點難,但是倒是可以玩玩敲擊木頭。在不同位置的木頭上敲擊,是可以聽到不同的聲音。而壓電片貼在不同的位置上,傳出來的聲音也有所不同。

上頭照片裡的是芭樂樹,樹皮剝落了,壓電片很好貼,後來去貼欒樹還有梔子花,就不太好貼樹皮了,而聲音也有所不同。

底下這論文是在講昆蟲聲學的,我想如果能讀到相關文獻的全文,應該也有助於把聲音接收的方式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