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水域生態系牌卡桌遊

教水域生態系的前幾天,突然想要來設計一些圖卡,作一些活動。
於是我就拿課本的圖片做了三十幾張卡片,再加上一些第一人稱的敘述,主要是講自己住在哪裡,還有吃什麼東西。

做好之後護貝,然後再上面再用打洞機打上一些洞洞。
IMAG2045
用這些牌卡可以進行很多活動。

猜猜我是誰
每個人拿一張牌卡來自我介紹,讓大家猜這個生物是誰,住在哪裡?限制學生是否可以使用牌卡上面的敘述。



牌卡比大小
4-6人一起玩,每人五張牌卡,每次丟出一張出來比大小,規則如下。贏者可收檯面上所有牌卡。

  • 海洋生態系>河口生態系>淡水生態系
  • 次級以上的消費者>初級消費者>生產者
  • 體型大>體型小

每次打出牌之後,就要大家檢視這些生物的各種特徵。



串串食物鏈
各個生態系先分開,所有牌面朝上放在桌上,每個人發三條繩子,將有食性關係的生物串在一起,例如水鳥和彈塗魚串在一起,然後就可以變成一張超亂的網,隨便抓一張牌卡起來,就可以拉起一連串牌卡。

接著要講牽一髮動全身的故事,或是生物累積,也都有實體的物件可以解說。有些生物之間會發現連不起食物鏈,這時候就引導提問,還需要什麼生物才能夠串起這些生物。

IMAG2048



IMAG2064



群集歸位
1.每個人一張牌卡,大家要找出跟自己同一個生態系的生物,並聚集成群。方法有很多種,(1)拿了牌卡直接到定位集合 (2)牌卡拿到之後,靠在額頭上,自己不能看,要靠別人提示自己,然後自己猜自己應該在哪個生態系。


2.在黑板上畫上或寫上各個棲地,請學生帶著牌卡,把生物歸在牠應該在的位置。一張牌卡就是一個族群,同一棲地的這些牌卡,就成為一個群集。


IMAG2055

IMAG2067


以上這些活動,都可以混合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