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觀察果蠅唾腺染色體

夏日炎炎,果蠅亂飛,水果擺久了一不注意就會冒出果蠅來,下場就是被抓來觀察唾腺的染色體。

果蠅這類的雙翅目昆蟲,幼蟲的唾腺生長是藉由細胞增大而不是細胞數目增加。而且染色體雖然有複製,但是細胞不會分裂,最後染色體就會成為具有多數染色質絲的巨大染色體。

要觀察果蠅的巨大染色體,就選要化蛹前的終齡幼蟲。在解剖顯微鏡下觀察解剖,用兩根解剖針,一根壓著黑色口器後方,另一根壓著身體後端往後拉。
WP_20160603_22_13_06_Pro


頭部口器、消化道被拉出來時,唾腺也會被拉出來
WP_20160603_22_18_01_Pro

開啟顯微鏡的底部光源,不透光的部份是脂肪體,位於消化道兩側的長條狀物體則是唾腺
WP_20160603_22_18_15_Pro

針尖所指之處就是唾腺。接著精緻的作法就是把唾腺分離開來,把脂肪體去除,如果沒有解剖顯微鏡可以操作解剖,也可以粗略地就把整個頭部分離下的物體一起製作標本,差別只是畫面會很多其他物質,但染色體都還是能夠觀察的。
WP_20160603_22_19_54_Pro

分離唾腺之後,滴入稀鹽酸解離唾腺細胞。解離時間約兩分鐘,然後滴加清水,再用吸水紙把水吸乾,將鹽酸清洗掉,這個清洗的步驟重複多次。

接下來是染色,但是家裡沒有專業染劑怎麼辦,就用紫藥水來染吧,紫藥水成份是龍膽紫,也是能將染色體染色的。

滴加染液一兩滴之後,順便用解剖針把唾腺戳開分離,然後蓋上蓋玻片,再蓋上吸水紙,用拇指緩慢垂直地下壓,藉以展開染色體。

以下數張圖是以手機拍攝顯微鏡400x下的影像

可見展開的染色體,還有尚未展開的染色體
WP_20160603_21_47_19_Pro

三個不同展開程度的染色體
WP_20160603_21_43_42_Pro


WP_20160603_21_38_52_Pro WP_20160603_21_36_36_Pro


如果是用手機顯微鏡拍攝,則是以下畫面,也可以見到展開的染色體。
IMAG1804


IMAG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