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利用行動載具進行生態與環境議題的非同步發表

搭配生態系與環境的課程,我找了幾個環境議題讓學生閱讀,每人負責一個議題並進行口頭報告。結合iPad錄影與網路儲存,可以作到每個人都進行口頭發表,而且每個人都可以看到不同議題的發表內容,並且給予評論。扣掉報告閱讀時間,最短可以在一節課內完成這個活動。由於需要錄製影片,學生會重複錄製多次,讓自己的表現能更好。


生態系包括以下幾個,並從環境資訊中心找數篇新聞,作為閱讀的材料。
北海岸、綠島、頭前溪、日月潭、清境農場、苗栗低海拔淺山森林、香山濕地、茶園。

文件如下連結


要求學生的報告內容包括以下幾點
地點在哪?這裡屬於什麼生態系?這個生態系有什麼特色?有什麼生物存在?這裡遇到到了哪些環境問題?有哪些與之相關的法規?環境問題請由HIPPO去思考看看?
H-Habitat棲地破壞
I-Invasive外來物種入侵
P-Pollution污染
P-Population人口
O-Overexploitation過度利用


學生要將報告內容錄製成一個五分鐘內的短片,內容形式不拘,可選擇是否露臉,可用白紙黑字協助報告內容,或是使用白板。錄製完後,將影片上傳到雲端硬碟的共用資料夾,分議題類別歸檔。已經錄製好的學生,就到雲端硬碟去看其他議題的報告影片。

我提供八個議題讓學生閱讀並報告,所以學生就是自己讀一個議題的資料,進行報告並錄影之後,再去看另外七個議題中,其他同學錄製的影片(一個議題選一個影片)。觀看之後,再到雲端硬碟裡的Google試算表,填上對該同學的影片回饋。


錄製的方式,有學生是利用iPad拍攝iPad的資料,並輔以口頭說明
IMAG2052

IMAG2051


錄影完後,就由學生自己觀看影片進行學習
IMAG2056

IMAG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