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觀察校園生物的交互關係

學「生物間的交互關係」時,以往我很常用影片教學,不過最近我朝向校本課程,盡可能讓學生透過實際觀察,在校園中找到學習的素材。

這是四個班的學生共計找到的校園生物(但有些如寄生蜂,則是我補充的)。授課方法是先讓學生說明生物間的交互關係有哪些,各代表什麼意義。然後就是將學生分成三人一組,每組在校園中找出三種交互關係的例子。
IMAG2028

這其實很考驗學生的自然觀察能力,別看一些學生考生物時能振筆疾書,你讓他站在一株植物面前,要他找出一種生物,他都會跟你說不知道沒看到。

找到了生物之後,再抽這些學生擔任導覽員,帶大家去認識這些生物。

找攝食關係,其實植物上面找「食痕」或「糞便」都很容易看到


IMAG1932


如果是想要看螞蟻-蚜蟲-瓢蟲的三角關係,就要特別找有嫩芽的植物,這次我找的是梔子花
IMAG1934

IMAG1938


也提醒學生葉背要去翻一下
IMAG1943


看到葉子上有食痕,提醒一下,這會有不同的吃法。一種是上下表皮和葉肉全吃,一種是只吃葉肉,但是不吃上下表皮(想一想,這要怎麼吃),還有一種是吃單層表皮和葉肉,而會留下另一面的表皮
IMAG1945

IMAG1947

大樹上會看到附生的植物,這是合果芋攀附在亞歷山大椰子上,也問問學生看到A植物攀著B植物,怎麼知道這是寄生、片利共生還是競爭?
IMAG1952

樹下的草皮是觀察族群分佈不均勻的例子,請學生推測原因
IMAG1955

榕樹上一定有榕薊馬,找片葉子剝開來就看到
IMAG1959

榕果可用來講榕樹-榕果小蜂-寄生蜂的複雜關係
IMAG1961


IMAG1962

辟荔也可以看隱頭果,切開來後,偶而可見不同的生物住在裡頭,例如甲蟲幼蟲
IMAG1963

草叢可見有卷鬚的攀附性植物
IMAG1972


IMAG1978


六月此時,黃椰子剛落花
IMAG1980

是判斷單雙子葉的好材料
IMAG1981

今年的蘇鐵一直冒雄毬果出來,嫩葉上偶而可見介殼蟲
IMAG1982


IMAG1984
IMAG1987

講到榕樹,可以順便找一下校園角落,看能不能看到雀榕。這能夠說明雀榕如何靠鳥類傳播種子,而且雀榕若是落在樹上,它又是怎麼纏勒一棵樹
IMAG1990


IMAG2008


樹皮上可見藻菌共生的地衣,還有足絲蟻
IMAG2009


IMAG2011

雀榕的根部受傷死亡的部位,已經有多孔菌開始生長,可順便了解寄生真菌和腐生真菌的異同。
IMAG2016

草叢裡翻找,可以看到雙斜紋天蛾幼蟲正在吃天南星科的土半夏
IMAG2019


IMAG2023
Generate by flickrlinkr.tw BBCode and HTML Gene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