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動手作的教學影片怎麼拍攝

早在自己開始認識翻轉教室之前,我自己就錄過許多教學影片,最多就是imagej的,當時就覺得錄影片真的是很好的教與學的途徑,因為自己就是靠youtube上的影片學到很多知識的。

後來我開始嘗試錄製課程影片時,均一教育平台的呂冠緯老師的資料,提供了很棒的參考資料(請看此網頁錄製教學影片

不過無論是錄製imagej或是課程解說影片,都是採用錄製螢幕的方式進行,也就是說「看不見手」的影片。但是在科學的教與學時,組裝操作都是需要看見手的,那麼怎麼錄製有手的影片呢?

以下這些影片,都是錄製動手操作的畫面。









我提供的建議基本上採用Becky Stern在make雜誌上這篇文章《10 Tips for Making Great Build Videos》的架構,但是我會加入自己的意見,所以如果要看原汁原味的建議,還是要連回那篇文章。



(1)採光
光線很重要,不要讓畫面產生反光,也不要有太多陰影。

(2)固定
最好的方式是使用三腳架,不過如果你要用第一人稱的視角拍攝,一般的三腳架會有點問題,所以我使用平板的懶人支架(就像上圖那樣)上頭再鎖上相機、手機、平板或是webcam,那工具的好處是讓我可以用俯瞰的角度拍攝。我用的那個支架上的螺絲可以鎖相機,所以雖然本來是針對平板或手機使用,但是就連相機也能拿上去固定。
註:一些朋友問我,鎖相機的螺絲是不是我自己弄的,其實那是這款產品的「厚調器」

(3)拍攝工具
現在能拿來拍攝的工具太多樣了,無論選擇哪種,最好都要能拍攝到HD畫質的。我最少是使用iPad來錄影,但是它的放大功能受限制,所以在那時我都得把iPad放得很高,東西放得很低才能夠拍攝,後來我就改用數位相機來拍攝了。而使用webcam來拍攝,是為了同時講解螢幕上的資訊,就像是這個Scicore的影片一樣。


(3)一邊拍攝一邊錄製聲音
除非你真的很有空,可以拍完影片之後再配音,不然一邊拍攝就一邊錄音會是最方便的。如果真的要後製配音,不如乾脆作多一些,加入配樂或剪輯吧(就像我的翻轉經驗這部影片),配樂部份,可以用youtube的音效庫來找合適的音樂。千萬不要一邊錄影一邊還放電腦的音樂出來,那種有版權的音樂,只要你把影片上傳到youtube,再小聲的背景音樂都會被youtube抓出來。


(4)桌面清潔
桌面當然得放必要的東西就好,不要太凌亂,不過你也不用太擔心,只要控制「畫面中」的桌面乾淨就好,外圍亂七八糟是沒關係的。我在忘記趴辣客幾的時候,聽到文蘭老師和kitty的建議,在拍攝教材照片時,可以用灰色的切割殿作背景,可以避免反光,同時又有比例尺的功能。所以後來我就都這樣採用了。如果要費工一些,你還可以像我一樣,準備多色的切割墊來作不同的工作。


(5)做好腳本
你當然不會想要聽到一個一直結巴的影片吧,所以你在錄製之前,應該先寫下來你的講解流程,不用細到一字一句,但大綱要出來。而且有了腳本你才更能控制影片長度,請記得每部影片不要多過10分鐘,如果超過,那麼你應該要再分段,每段五分鐘甚至90秒都很棒,不需要在影片中一直重複,觀眾有需要自己會暫停倒帶重新看。


(6)對攝影機說話
為了讓收音順利,請儘可能靠近拍攝的工具說話。


(7)事後編輯
windows下有movie maker、Mac有imovie,Linux下有kdenlive一堆編輯軟體可以作。甚至youtube上面也有簡單的編輯工具可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