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考卷錯誤訂正的收集簿

八月初提到的暑輔上課方式中,有要求學生把每張練習卷錯誤的地方剪貼收集下來,並在上面進行訂正,而訂正的內容除了自己寫之外,可以小組討論,也可以看我錄製的解題影片。

要求很簡單,但在暑輔每週兩節的課程下,還是有很多學生沒作到。是難嗎?我認為是懶病,三四週下來,還是有學生說著「因為我沒有筆記本,所以沒有辦法作」。唉呦,這不救出校門右轉就買得到的東西,花了四個禮拜都沒辦法準備是怎樣呢?

磨了好久好久,總算開始進入狀況,不過馬上就暑輔結束了,開學又剩下兩週一節的課,坦白說自己也不知道這群學生能不能持續和我配合。

我要求學生進行的考卷訂正剪貼其實就像這樣,必須依照概念將不同題目彙整起來,這樣才能在未來複習的時候,有效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裡,而且老師幫他看了,也可以一眼就知道,他需要什麼樣的協助,這其實就是像健康檢查一樣。(這個概念上次那篇有講,這裡就不再重述)

考試很重要,但考完試後應該要學到什麼,才是更重要的事情。不只是複習課程該如此作,我在七年級教學的時候,也是這樣要求的,就把這些資料都放進科學筆記本,也就是我這篇講到的,將之作為學習歷程檔案。

考試訂正收集本01
考試訂正收集本02
考試訂正收集本03
考試訂正收集本04
考試訂正收集本05
考試訂正收集本06
考試訂正收集本07
考試訂正收集本08
考試訂正收集本09
考試訂正收集本10
考試訂正收集本11
考試訂正收集本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