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顯微鏡操作的相關影片

這些影片是為了開學後想要用行動學習+自主學習來上顯微鏡的實驗而錄製的(這句話怎麼夭壽長)。

好,簡單說,學生可以自己帶自己的手機或平板電腦來上實驗課,這叫BYOD,我也可以提供一組一台行動載具。操作流程,則是我預先錄製影片,學生按照影片指引看影片學操作,看不懂,可重新看,要暫停也可以,我想可以有效解決老師教學的問題。

以前這部份我上課的時候,用了好多方法,現在想想很不可思議,可能都是無效教學。


  1. 在黑板上畫圖講解怎麼作玻片,講完再實際作(學生看得懂嗎?)
  2. 拿著載玻片和蓋玻片站在講台上比劃著怎麼作(有人可以在六公尺之外看見蓋玻片嗎?)
  3. 叫學生自己看課本操作(這個反而效果比前兩個好)
  4. 老師叫學生到前面來,我教幾個,他們再去教同學(分組分得好,這個就沒煩惱,但是分不好就整組害去)
  5. 用實物投影機把我示範的動作投影到銀幕上(在我實驗室裡,夏天就不好用了,因為室外光線太強,另外就是學生一沒跟上就被我丟下囉)


總而言之,根據我玩了幾個月的行動學習,我覺得這個模式可能會不錯,要用的就自己撿去。不過我覺得喔,應該自己錄自己教學所需的會比較好耶,因為以下都是根據我自己課程和我的設備材料所設計錄製的。




口腔皮膜細胞標本製作





水蘊草玻片標本製作



水蘊草玻片標本製作(純水與鹽水)




 洋蔥表皮標本製作



鴨跖草下表皮標本製作



uHandy看口腔皮膜細胞



uHandy看洋蔥細胞染色差異



uHandy看鴨跖草下表皮,可見氣孔開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