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環境監測紀錄器-sensordrone

小p看我很喜歡量東量西的,有天就寫信問我有沒有興趣買SensorDrone來玩玩,能搭配手機平板的資料記錄器,看起來就很迷人,當然跟進。後來看到他說他買了四個,我猜想其中一個應該就是我這個。

這是小p寫SensorDrone的文章
多功能sensor- sensordrone
Sensordrone apps for iOS

我這邊就做個買了半年多之後的開箱文吧,現在他們家還是有在賣,一顆199美金,看起來跟我這顆應該還是差不多。小盒子裡就只有這些東西,一條usb線、一張小卡說明書,一個主機。

sensordrone01



這顆小東西就包含了非常多功能:溫度、濕度、光線、氣壓、一氧化碳、色彩、非接觸紅外線溫度...等,底下還有擴充孔,可以連接其他套件,像是測水中含氧量pH計或是偵測二氧化碳
sensordrone02



使用的界面太多樣化了,有各種app可以用,像我下圖用的是「Sensordrone Control」

sensordrone04



原有的軟硬體功能是不夠完備的,要監測資料只能拿著手機盯著看,沒辦法做時間紀錄。但這個功能在今年一月時改寫官方韌體之後就有了。

詳細更新方式就要看這個連結-http://blog.sensorcon.com/sensordrone-updates-january-2014/#.U_2kI9SSxFQ

有這個功能之後,搭配「sensordrone data logger」這個app,就可以進行資料紀錄了,可以在app上繪圖,也可以將資料匯出成csv檔,用電子郵件或網路硬碟傳送了。

這個data logger的功能很棒的是只要手機用藍牙連線下了命令之後(紀錄什麼,幾秒紀錄一次),就可以把手機帶走,不用管sensordrone了,它自己丟在那邊就可以紀錄了。等到要收資料,再去用藍牙連線下載就行了。

可惜目前SensorDrone沒有台灣代理商,不然我認為在科學專題課程中,有這個工具會是一大利器。

sensordrone05


sensordrone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