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蔬菜開花留種

把家裡的高麗菜剝了,準備料理,卻發現高麗菜怪怪的。





仔細一看,哈,居然開花了,小小的花苞就藏在高麗菜心附近。




這讓我想起幾年前拍到的花椰菜



花椰菜,我們吃的部份就是花苞,但是我們幾乎不會看到它真的開花。若是開花,就不能吃了啊。可是怎麼會看到這些花椰菜一個個都開花了呢?



我想的是這樣吧,這些是用來留種的,農夫種植蔬果不一定都會從種子行買種子回來,很多時候都是讓原有的蔬果開花結果取種子。

像這些葉菜類的植物,平常根本不會等到它開花。若是等到開花,營養就都送去生殖器官啦,根莖葉那些營養器官,哪還有什麼好吃的。所以要採收葉菜類,也多是採摘嫩葉啊。







不過啊,現代大規模的農業中,真的自己留種的實在越來越少了,多半還是在這種小農的小田地比較能看到。

去跟種子商買種子和自己留種會有什麼不同呢?

種子商栽培販賣的種子很多都是F1種子,這跟F1賽車沒什麼關係。F1指的是雜交後第一代的種子,大家可別看到雜交就胡思亂想,這純粹是育種學或遺傳學裡的用詞,就當是交配吧。

舉一個例子來說,如果某種菜它的基因型有AA、aa兩種純的品系,我們讓這兩種品系生小孩,那生出來的就是Aa這種基因型,而這Aa剛好有又嫩又好吃的特性,跟他爸爸AA和媽媽aa完全不同。這個Aa的這一代因為是雜交後的第一代,所以就可以稱作F1種子。

如果農夫想要用這F1種子繼續種,然後等它長大開花結果結種子,再繼續養到第二代的F2的話,那二代出現的結果,可能就沒那麼樂觀了。如果你還記得孟德爾的遺傳法則的話,Aa x Aa,這出現的子代可並不是都是Aa啊,裡頭有AA也有aa,也就是你未必能得到品質一致的農作物,F2都這麼不樂觀,更何況F3。

所以這就是像這篇裡頭的阿伯留言問的原因啊。
我已是近六十的老農民,記得小時候不管種什麼菜都得自留種子,就像種稻也是自播苗田。 但現代可完全不同了,不管什麼菜、瓜、…都得買自種苗公司的種子,好是回質劃一,而我這個老古董偶爾會留種再"種"。問題是自留的種子長出來的品質就沒有買的那麼好,甚至全變了樣, 請問這是為什麼,是不是種苗公司會將種子動了手腳,或是改良的品種還不算穩定。 

所以大家應該就不該自己再留種,都直接去買種子商的F1種子嗎?

話也不是這麼說,當民間都不在自留種子時,會造成遺傳多樣性的問題啊。想實際體驗嗎,兩年前寫的這篇活動可以玩玩《農作裡的生物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