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樹木棲地改善與健康維護新技術研習

七月初參加了一場台灣綠化技術協會辦的研習課程-樹木棲地改善與健康維護新技術研習,主講者是劉東啟教授,地點在台北的青年公園,上午是室內課程為主,下午則有實作和觀察。

先前聽老師的演講時,就對老師發展的救樹技術極感興趣,這回能實際看到,真的是很值得。

首先是土壤評估的部份,藉由開挖約一公尺見方的土地,評估土壤在不同深度的硬度
DSC01329


每隔一段深度就用硬度計測量硬度,測出來的硬度就直接標記在切面上,超過某個硬度,樹根是不會長的。中間的藍色墨跡是開挖前先用藍色食用色素灌進土壤,用來觀察水可以滲進土壤多深的地方,由此圖可見,水不易滲入深處,住在這邊的樹會很辛苦。

DSC01335




關於土壤,劉教授演示了不同土壤的滲水程度,土壤中如果有黏土成份,當土壤受到擾動(人為踐踏、下雨)之後,在有水的情況下,黏土比較晚沈積下來,就很容易在土表形成一層「保護殼」,讓水滲不下去。左邊數來第三管,是砂土混一些黏土,加了水搖晃之後,就會變成這樣,下面綠蓋子開了洞放在杯子上,過了一兩個小時,水也滲不下來。
DSC01309


他們研究團隊事先用氣爆的方式讓樹木露出根系,然後我們就可以看到這些根系分佈狀況。
DSC01312


DSC01314

這棵是樟樹,大部分根系都是長在土表附近
DSC01319


DSC01327



這是用水刀沖擊粗根的樣子,水刀會破壞表皮,但不會破壞木質部的部份。這部份的技術通常用在樹木移植前要作根球的時候,藉此讓它大量發根。

DSC01333



DSC01334


DSC01337




DSC01342


DSC01343


這是用來弄鬆土壤的氣爆機,把高壓空氣打入土中,機器不是只有這麼大台而已,後面那台車上的大機器是主體啊。

DSC01331

DSC01332

聽起來好像會很暴力,不過作的時候可以很溫柔,就只要插進去開一下開關就可以,瞬間可以看到土面膨了一下。



目前青年公園也有展出「2014臺北市樹木身體語言展」展出到9月30日!
時間:2014年7月1日-9月30日(08:30-11:30、13:30-16:30,周一休館)
地點:青年公園園藝展覽館(臺北市萬華區水源路199號)
交通:公車12、212、223、204、249、205、630、670、藍29
官網:http://wetrees.org/



DSC01353


這棵樹當初移植時,沒有把包住根部的塑膠袋拆掉,然後它就很可憐的掙扎生存著。
DSC01345


這個也是纏了一堆塑膠繩
DSC01346


看似樹幹長樹枝,其實是樹根倒過來,因為當初把樹種得太深,可是樹的細根埋那麼深,很難呼吸,結果就在樹幹上長出二段根
DSC01347


DSC01348


DSC01349


DSC01350


DSC01351